紅線女 粵劇表演msata藝術家、粵劇紅派表演藝術創始人。本名鄺健廉,廣東開平人。從藝60多年來,演過近百個粵劇,拍過90多部電影,成功地塑造了古今中外各類婦女的藝術形象。她在藝術上勇於革新,在繼承粵劇傳統的基礎上,吸收、借鑒京劇、昆劇、話劇、歌劇、電影以及西洋歌唱技巧,加以融合創造,開創了獨樹一幟的“紅腔”。曾被周恩來總理譽為“南國紅豆”。代表作《荔枝頌》、《珠江禮贊》、《昭君出塞》等更被視為粵劇唱腔的經典。2009年10月11日榮獲首屆“中國戲劇終身成就獎”。
  “11月或12月,一定要見一下觀眾”,這是紅線女許下的承諾,她的“粉絲”們還在翹首以盼。今年10月20日,紅線女受邀看完劉德華在廣州的演唱會,萌發了登臺唱曲的想法。她將城中記者們請到紅線女藝術室內裝潢中心,陳述了自己的初步想法:先在澳門和香港演出,邀請羅家英等一幫老友到場。
  那天,她照例穿著粉紅色襯衫,自詡“笨老人”、“今年十六歲”,不時“賣萌”、“耍寶”景觀設計,哈哈大笑。她把自己家庭和文革的經歷講述了一遍,這些令她記憶深刻的事情,她已陳述多次。
  她憂心粵劇現狀“凄涼”,缺乏編劇隊伍。末了,她說,自己年紀大了,“二八一十六,我今年都十六歲,年紀越來越大,腰就不行了。我雖然心情很年輕,但身體就這樣”,希望有一群人跟她一起努室內設計力,振興粵劇。
  談返穗
  隨國慶參觀團吳哥窟考察實情
  《大公報》的費彞民,他當時在香港,一有什麼活動,都會向我介紹,希望我參加。1955年10月,那年的國慶參觀團是他組織的,就說我們這次參加國慶節,你一定要來,參加有好處。他一路推著我,結果我去了。
  我在香港那邊常聽人說,共產黨不行,我一聽到共產黨也怕,一聽到就想跑。是這樣的,但是費老經常跟我講,共產黨不錯的,國慶節回去看看吧。我說不要了,他說你去啦,因為我是拍國語片的,那家公司叫長城電影公司,他當時就組團回去。
  去了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尼姑和尚道士,走在游行隊伍前頭。在觀禮臺上,我看到許多出名的藝術家,梅蘭芳、周信芳和陳柏華,好多人都來了。梅蘭芳走過來和我握手,跟我說:“你還是回來好”。
  我聽他這樣說,也看到這麼多東西,後來周恩來總理吃完飯,他跟我說,“你還是跟大家到各個地方參觀參觀”。我聽了周總理的話,去了各個地方,見到一些人,他們有各自想法,都很愛國。我還專門去了毛主席的故鄉,見到毛主席的屋子大廳。參觀後,發現跟香港聽到的情況不一樣。
  回去後,我特意去問我老竇(即:父親)。他說,早就應該回去啦。我說你不早說。我不能把他帶走,因為我們有十二姐妹。不到一個月,他叫我第五個哥哥把他帶到廣州,回來一年後他就去世了。
  談家庭
  老竇不喜粵劇但很喜歡我
  我六七歲就會唱粵劇,算一下,當時我會唱三首曲子。當時廣州很少有留聲機,我哥哥買了一臺,上面有幾張唱片,我趁大人不在就偷偷放來聽。有一次被我哥哥看到,敲我腦袋,說我是馬騮仔,弄壞了怎麼辦,要你賠的。我不出聲,也不敢哭。但等到他不在,我還是會偷偷地打開來聽,因此學到了幾首曲子。我爸爸就知道我會唱曲,家裡來了客人,就說,“阿廉過來,跟伯伯唱一曲”。我唱了,然後他給我一個兩毛錢的硬幣。我爸爸很喜歡我,他雖然不喜歡粵劇,但他很喜歡我。
  我老竇好在教育兒女,讓我們讀書,我12個兄弟姐妹,前七個都是在廣州高中畢業,有些還上大學。
  我是老竇第三個老婆生的,她很勤力,勞動婦女,全屋人12人一圍桌的家務,全是她做的。所以我老母給我的印象,她很大氣,很為他人著想。我阿嫂的女兒當年病得很厲害,她交給我老母抱著,一路帶到靜湖醫院。她的為人,我學不到十足,也想記住他。我家庭十二姐妹,現在只剩兩個,每個星期會見一見,星期天就會一起喝茶。我覺得家庭很重要。
  談文革
  十三年零兩個月沒唱戲
  (文革期間)我有十三年零兩個月沒有唱戲,是鄧小平救我的。還記得,在雞欄獃過一段時間,在順德也獃過一段時間。
  有一天,鄧小平突然找我來談話,在廣州迎賓館。他問我怎麼了,我說挺好的。“乾什麼?”“拉大幕布。我一開始不夠力,但乾著乾著就可以了”。他又問:“你乾這個,喜歡嗎?”我沉默了一陣,回答道:“喜歡。”“現在叫你乾,你想乾什麼?”“你說我能幹什麼?”“你現在還能唱嗎?”“能。”“唱一段聽聽。”然後我就唱了一曲《昭君出塞》,他聽了很高興。
  十三年,我也沒想到會這麼久。最初,他們把我關在省粵劇院三樓。後來,他們說你回家吧。回家後,工資不是到我手上,而是交給我母親。我說,我沒錯啊。他說怕我出外偷渡。我說也不會偷渡。但是我跟一個同事,坐火車去北京,找鄧大姐(鄧穎超)。鄧大姐不好意思出面,找個秘書來見我,叫我回去,北京不好留。我們想去告狀。那個秘書這樣說,我就回來了,沒有告到人,但是鄧大姐知道這件事。
  回來後的工作還是拉大幕。養雞也試過,一個人管3間養雞房,500多只雞,怎麼管———一大早就去抬穀殼回來煮食,每天要拉三趟,後來有位老前輩,他跟一個紅衛兵吵架,就被派到我這裡養雞。我什麼運動都經歷過。一百個人在那裡,學習毛主席語錄,我也不能去。不讓我去,我就自己拿著語錄,對著毛主席像念:“毛主席,我向你的著作學習。”我照樣學習,我總是不怕他們,我沒錯,對吧。
  後來,抄家後,我有個親戚看我的資料,把我三本厚厚的日記本貼出街。日記上面又沒有反黨反社會的內容,全是我的個人生活、對藝術的看法,他貼出來乾什麼?反正他們“告我唔入”(意為:告不倒我),所以我以後都不寫日記。
  本版均為資料圖片
  A07-09版採寫:南都記者 許黎娜 靳穎姝 陳萬如 李曉瑛 劉雪 實習生 嵇國華  (原標題:登臺唱曲 心愿未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62shxb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